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财新传媒于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一部虚拟现实纪录片——《山村里的幼儿园》,被视为国内首部虚拟现实纪录片。据了解,未来一年,财新传媒还将出品一系列深度纪实的虚拟现实纪录片。

11月25日,财新视频部总监邱嘉秋及其主创团队成员受邀百度新闻、百度百家、百度新闻实验室主办的“The Big Club”融合传播精英沙龙,分享了财新视频制作这部纪录片的幕后故事与心得体会。


1
虚拟现实+视听叙事
国内首部VR纪录片《山村幼儿园》

自2015年初起,在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的决策下,财新开始推进VR全面研发,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性产品以及全球化调研,在年中选择了与联合国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在中国启动了VR影片计划。

近日,财新于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第一部VR纪录片《山村里的幼儿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全球各国教育部长等与会嘉宾观看了开幕式影片。该片预告片已于9月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发布并引起各界热烈反响;财新与联合国千年计划合作摄制的国际版影片将在2016年达沃斯论坛上进行国际首映。中国区互联网版及其他作品也将于乐视进行全面发布。

该片是用革命性的虚拟现实技术,配合全新的视听叙事方法,带动观众深入体会优质的内容,并通过国际视角,向各国决策者展现中国全社会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所作出的努力。拍摄对象包括留守儿童及如“山村幼儿园”等项目中致力于改善农村儿童教育和生活状况的志愿者教师。

目前,财新传媒在VR领域的前期产品主要以“新闻”+“纪录”的形式组成。即为包括日常新闻、重大突发事件在内的VR第一现场集成报道,以及包括以中国首部VR纪录片《山村里的幼儿园》的推出为开端的月度VR纪录片系统工程建设。与此同时,财新也在进行其他VR相关实验性研究,预计年内将推出全新的产品形态。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 促使财新传媒决定拍摄国内首部虚拟现实纪录片呢?

2
VR与纪录片适宜结合
VR+高关注度+优质内容

虚拟现实技术最初应用于电视游戏,能够给予玩家更多身临其境的体验。之后随着高科技耳机的使用,以纸板为原材料的、低成本设备的普及,3D影像得到了全方位视角的呈现,视觉跟踪技术能够于瞬间应用于360度的视野范围,这使得人类大脑对于画面的感知升级到另一个时间与空间的层次。

那么,如果虚拟现实技术能够被决策者所应用,观察他们想了解的领域,这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比如说让一个健康专家有机会“深入”到流行病疫区的中心,或者是让一个希望捐助灾区的人士亲眼见证灾害和救助的实况。也就是顺着这个思路,财新想到了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留守儿童”

其实,财新从1月份左右开始为此布局,并在拍摄设备还有题材方面做了各方面的调研。财新团队认为,无论是从当前的技术环境、视听语言还有剪辑节奏来看,VR与纪录片是较好的结合,所以他们才选择从纪录片切入VR领域。

另外,财新一直以来都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个话题,并且这一次合作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本身也有一个山村幼儿园项目。这个计划是把之前撤点并校的地方改建成幼儿园,给三到六岁的留守儿童提供学龄前的教育。

在选题和内容上,财新比较重视最前期的选择。

财新通常会选择将一些长期关注且有社会意义的话题以及如深度调查报道的IP转化为VRIP,以深化强感染力的表现手法进行内容作品的优质输出,旨在倡导人们重视全球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引起观众对社会现象的关注,激发更深层的同理心,以期加大各界对人类社会发展中诸多问题的更深刻思考。

3
虚拟现实影片如何引导视线?
用声音引导情节

包括财新视频创作主管秦雷雨在内的团队成员在现场分享时也谈到,财新在拍摄VR纪录片的时候,采用的都是电影级别的团队。例如,从录音来说,现场采集的声音都是分程度和层次的。体验过VR眼镜的人都知道,眼镜中看到是一个很大的360度场景,而不是传统的16:9的画框。财新认为,虚拟现实影片里可以加强用声音引导情节的手法。

比方说在片子中有一个小孩子从观众后面跑出来,声音团队便会先从观众后面收音。听到声音后观众就会跟随孩子的动作,转身。转过来以后下一个画面的视觉中心点就在观众的正前方,下一步视频就会把想让观众看到的东西放在这个地方。财新在后期剪辑的时候会把此时的视觉中心点和上一个画面的视觉中心点结合,这样的话可以去引导观众的观影

而财新的另一部作品恰恰选用了完全不同手法——利用终端设备的不同,环绕收声和环绕放声。所以说VR影像传达作为一个新兴开启的领域创作不仅限于流派,在当下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会有无限可能。

4
“不可控”成就意外之美
VR让我们参与真实

这是财新在云南缅甸拍摄的一个剧照,图片里面的这个劳作者是云南牟定县合外乡一个的缅甸人。战乱的时候,她和她的妹妹带着仅有的家当逃到缅甸,并在中国租了田地。他们每天的收入来源就是南瓜。

本次云南拍摄是财新一个整体计划中的一部分,内容是跟“边境”有关的故事。边境的选择本身与可以覆盖全方位的“全景”视角有联系。举个例子,如果将主视角定在边境线上,一侧是一个国家,另外一侧是另一国。同时,边境的信息对外传播是相对受限的,对于好奇的观众来说也是一个需要有投入才可以到达的地区,财新希望带领观众身临其境,这一点也是以用户为核心的思想驱动选题的生成。由于缅甸大选这个时机,财新把中缅选择为了第一站,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的拍摄。

财新视频的团队是基于新闻从业背景,而部分主创是从传统的电影转回新闻纪录片和纪录片,而今到了VR纪录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真实”的无限追求,VR纪录片的拍摄让他们不仅有机会观察真实,也可以参与到真实的进程中,这可以形容为一种“享受”。

财新的摄制组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所有人是躲起来的,不能进画,拍摄的设备会有安全距离。动物和小朋友是最不受控制的。即便在拍摄之前告诉小朋友要在特定区域玩耍,但他们还会跑到其他地方,这时拍出来的画面就是有缝的。

所以不可控的风险非常高,但有时不可控也会发生很多意外之美。很多镜头根本就没有预期,但是拍出来效果却非常好。本来摄制组想让两个小朋友在那边画画,结果画着画着他们就吵架了,但吵着吵着,不到3、4秒和好了,等剧组回来时再看素材时也觉得很有趣。等日后技术日趋成熟,财新希望可以把这种“突发事件”一并呈现给观众。


孩子们每天长时间走山路去上学    《山村幼儿园》剧照

这些孩子每天要走一个小时左右的山路去上幼儿园,财新摄制组当时跟拍的时候,组里的5、6个男生在山路里面摔了好几次,特别累。大家特别佩服这些孩子,因为他们走路一点不喘。过桥的时候,摄制组把收声设备放在前面,收他们脚步的声音,然后后期做同步处理。这样一来,即便观众的视角在这一块,但却可以明显到孩子们的脚步,从而自然会把视角转过来。孩子远去的时候观众的视角点也会随着环绕的声音转到另一边。

另外,在《山村幼儿园》的开头,摄制组把镜头放在了房梁上面,这样观众就会产生一点眩晕感。财新用这个镜头交代故事的环境,同时也想让大家从一些不一样的角度(如上帝视角)体验VR的魅力。

5
突破传统影像的束缚
VR影像与传统影像的4大区别

通过这几次的实践摸索,财新总结了VR跟传统影像在拍摄方面的4点不同。


① 景别。平常传统的电影在想要表达强烈情感的时候可以给角色特写。比如,当主演流泪时,镜头可以给一个他面部特写去强化情感。但是VR却没有这些,它一开始拍摄的时候给的就是全景,全程没有景别的问题,那么人们该如何在VR里传达情感?目前,财新正在尝试去做一件事情——用画面构成影像。


② 镜头时空。传统电影会用一些空镜去展示当前的环境变化,并且也会运用空镜表达一些人物的感情,做一些时空的变化。而在特写和场景方面,现在的VR几乎全是长镜头,长镜头的语言与VR的节奏能够把观众带到现场,如临其境。


③ 声音。传统的电影就是声画,我们听到声音的同时也会看到画面。但是在VR里,财新尝试用声音去引导画面,从而去引导观众观影。除了UtoVR等拍摄支持单位,“留守儿童”中财新的录音团队是之前跟姜文老师合作《太阳照常升起》的声音团队林可导演等组成,所以影片的声音效果很好。在另一个视频中,观众戴上耳机以后能够听见整个村子劳作的声音还有蛐蛐的声音,还有小女孩生火的时候吹火的声音。


④ 画框。最开始的时候,传统电影有画框的存在,到后来又有人打破画框的存在。传统电影跟VR有一个特别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传统电影是在隐藏摄像机的存在。一般除了一些特别意识形态的电影,观众很少看到主人公眼睛直接对着摄像机,因为工作人员一直在隐藏摄像机,隐藏剪辑。但是VR不一样。VR拍摄的点就是观众关注的视角,VR一开始就在暴露摄像机的存在。每个戴上VR眼镜的人都能意识到拍摄的点即是个人所站的位置,相当于摄像机即是观众。

话题:



0

推荐

邱嘉秋

邱嘉秋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