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近日,财新视频团队就VR在新闻方面的应用和VR内容新领域尝试等问题接受了刺猬公社的采访,同时公布了财新国内首推3D+VR故事短片的消息。

采写|魏晓涵

 

C=刺猬公社

X=财新视频团队(邱嘉秋、秦雷雨等)

 

1. 现场感强的突发事件适合用VR技术制作新闻产品

C:什么是VR技术?

X:VR即是Virtual Reality的简称,直译为虚拟现实,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

 

C:目前财新团队用VR制作的新闻产品有哪些?

X:目前财新已经完成的新闻作品以1220深圳山体垮塌事故VR专题系列报道最具代表性,在业内得到的评价是延续了财新应对突发事件客观、深入和多角度的报道特点。

 

C:完成这样一个VR产品的需要多长周期?需要做哪些准备?

X:我用深圳山体垮塌事故举例吧。新闻报道不同于纪录片,需要及时、准确,我们把要紧的视频也就是救援结果类的放到高优先级,需要一个整天,但是片中需要表述新闻事实的我们要反复核实,这也是财新的特点,比如信源的数量我们是多于很多媒体,这些可能要两天,还有一些特写类和总结类的就更长一些。总之,我们会按节奏和事件发生情况,分类有体系地呈现。

 


深圳山体滑坡中财新的VR报道

 

C:VR技术适合展示什么题材或类型的新闻作品?

X:我们认为现场感强的突发事件是比较适合的题材,当然完整呈现事实线索的调查类报道以及符合视觉呈现引发社会思考的题目也在选题范围中。

 

C:VR技术如何和传统的新闻形式,如文字、图片等形成配合?还是它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存在?

X:VR的空间很大,在其产品内部承载这些多种类型媒体信息没有门槛,不过,如何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是需要花功夫的。

 

C:你们一般在一个VR新闻产品中需要投入多少人力和成本?

X: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前后方需要组建临时报道组,一整组人员与所有相关部门共同完成整体报道。作为视频部门,团队不仅需要承担VR新闻报道,常规视频报道,核心调查报道也会共同推进。

 

2. 体验类VR故事或开启财新全新的内容领域探索

 

C:财新团队从什么时候开始试水VR技术?

X:应该是从2015年初由财新视频团队开始研究,这个技术其实不能叫新技术,只是如今已经使内容进入了消费级用户到达的发展阶段,我们觉得时机合适,就稳妥入场了。

 

C:目前财新的VR团队的人员组成是怎样的?如何组建起来的?

X:财新VR团队植根于老牌财新视频团队,财新视频团队由新闻、电影和政经背景的国内、外高素质精英组成,同时也吸收和与一些外部优秀团队进行紧密合作。

 

C:你们前期做过一些什么实验性的产品吗?其中经历怎样的过程?

X:我们直到今天也在做实验性产品, 3DVR故事短片的几轮创作,也是财新在3D+VR+故事片这个领域又一步业内领先的探索。

 

C:在这一年的不断尝试、不断出新的过程中,总体的大方向是否发生变化?

X:我们认为我们的判断比较客观务实,大方向相对明确,在早期产品这一块与纽约时报和ABCNEWS不谋而合,我相信这两家媒体也是通过深思熟虑和实践检验而成。

 

C:财新在VR产品的制作中比较重视哪方面?

X:重视优质的内容思想,能打动人影响人的还是在于故事或人本身。

 


《山村里的幼儿园》荣获2015搜狐传媒影响力“年度技术团队奖”

 

C:今后准备主攻哪个方向,会有什么其他类型的产品也会应用VR技术?

X:纪录片和新闻是我们布局已久的方向。借此机会,我们也公布一下财新视频的新进展,我们与财新视频联合创作人黄暾新近共同完成了国内首部3DVR故事短片《误入特种区》,这也是财新视频正在研发的体验类VR故事系列之一,可以做到全片距镜头10cm都无缝。通过包含娱乐成分的实验性选题,开启财新在全新内容领域的探索。

 


财新即将发布的 3DVR故事短片《误入特种区》

 

3. 新技术没有不被质疑的,说比做更值得尊重

 

C:目前VR技术在国际上主要应用在什么方面?

X:影视、游戏两种形式为主,在医疗、体育、新闻和娱乐等领域都有诸多结合点。我觉得就VR新闻来说,财新和国际媒体的应用大体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中国该领域人才数量并不在少数,未来我相信在交流和合作的同时,会各自根据文化背景发挥特点,形成不同风景。

 

C:对国内而言,它的发展障碍和优势在哪里?

X:其实题材来说,高速发展中的中国是创作者梦寐以求的题材宝库,如财新这样对于内容的把握自成体系的机构来说,眼前更多看到的是机会。而对广大不同身份进入VR领域的机构或个人来说,各方面资源同样都很丰富,我想空间是一样广阔的,提高全面的素质,用好资源是关键,更有远见的理性思考也是长期高速发展的关键,如是障碍很快会消除,优势会在发展的洪流中被强化。

 


财新拍摄长篇纪录片《边境线上》

 

C:国内还有哪些团队在做VR技术的探索和开发,和你们有什么区别?

X:不同类别的团队挺多的,我们大部分都有了解和接触,整体来说,水平层次差别很大,产业链尚有诸多空缺。如今资本环境很热,也就推动这些团队在快马加鞭往前走,我们也希望寻求更多符合我们需求的团队进行深度合作。

 

C:观众如何观赏VR纪录片和新闻,需要借助专门的器械吗?

X:我们目前分为前期线下和后期线上,线下我们会提供设备,线上的话需要手机以及头显辅助设备。在乐视已经可以看到,财新网WAP端和APP在2月份将上线更先进的VR观看系统。

 

C:如何看待对VR技术的质疑?

X:新技术没有不被质疑的,我们认为做比说更值得尊重。把好的内容拿出来,就是重要一步。

 

话题:



0

推荐

邱嘉秋

邱嘉秋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