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令人心痛的消息盘桓了十天,13日凌晨两点动下的笔到现在才得以续写,直是等到了淄博爆炸。
 
8月13日02时的截图
 
    看到事发地的名字“天津港”时,记忆里出现了去年春节家中的餐桌,父母和我聊起北方冬天的大海;第二天,全家便开车一路向东到了想象中的海港,没有沙滩与礁石、没有长堤、舔不到风中的咸味儿;为了找到更好的观测点,我们驱车走过了天津港从北疆到南疆码头许多条的街道。
 
天津港一隅      邱嘉秋 摄
 
    那时的天津港,或许因为是春节,路上行人稀疏,街面、楼盘尽皆崭新,红绿的集装箱也很鲜亮。或许因为家人相陪伴,我竟然在冽冽的风声里感受到充实的活力。
    如今,满目疮痍、支离破碎这些词都不足以形容过往曾经。 
 
天津港一隅      邱嘉秋 摄
 
路之尽头 海之尽头     邱嘉秋 摄
 
天津港的集装箱      邱嘉秋 摄
 
天津港的集装箱      邱嘉秋 摄
 
天津港的集装箱仓库      邱嘉秋 摄
 
天津港的集装箱
 
天津港东疆码头 一道白色划过天空
 
海滨高速看北塘      邱嘉秋 摄
 
 
      感谢天津港爆炸时很多朋友帮忙提供了关键性的事实消息,是的,我们不会辜负真相。
      不过,在所有这些之前,事发后我拨打的第一个电话,属于我照片里这三个石墩上吊车司机的号码,没有道明来意,只是问了平安。
      天津港,也希望你平安。
 
 
     2016年8月11日补记:刚刚和志明在微信了聊起了天津大爆炸时候的报道,感叹光阴荏苒,一年转瞬,那么就把这篇我以记者身份和包志明一起做的报道再次贴出来,以纪念去年今日离开我们的人们——
 
 
 
 
 
 
话题:



0

推荐

邱嘉秋

邱嘉秋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文章